close

17w4d 回診甲狀腺

懷孕後一直維持著跟懷孕前同等劑量的PTU藥物 (一~五每日兩顆/周末每日一顆,一週共12顆)

曾經為了配合亞東產檢而改到亞東看新陳代謝,但畢竟不是長期配合的病患吧,醫生對於要接手下判斷似乎有點困擾

基於信任感和熟悉度,我還是決定回到雙和醫院蔡昆原醫師的門診

 

蔡醫生是個年輕醫生,但因為他的熱情與視病如親的態度,可是擁有大批的叔伯姨嬸和阿公阿嬤粉絲

一如往常,進入診間後先看驗血結果(16w時驗的),蔡醫師很驚訝指數怎麼會降那麼多,畢竟這真的是我14年來的最低點,3個月前是1.22;這時候已經是0.75

告知他我已懷孕17週時他念了我一下,叮嚀我懷孕後不能再三個月回診一次,得改成每個月回診,也向我解釋了指數降低的可能原因

蔡醫生表示,懷孕後因為絨毛激素會影響甲狀腺,所以指數才會降那麼多

然後醫生也好奇我產檢的紀錄怎麼沒在雙和系統上,我才說出之前看診的不好經驗

同時我也問了醫生是否建議我應該產檢跟甲亢都在同家醫院比較好?

蔡醫生很公道的跟我說,他覺得沒有關係,畢竟要遇到合拍的婦產科醫師是真的不容易,所以他說他會把每次需要提醒婦產科醫師的事情或報告給我,讓我可以帶去給婦產科醫生看和討論

像這次,他就叮嚀我說要請婦產科醫生多注意寶寶的心跳,若快出很多就可能是因為媽媽甲亢狀況造成的~

另外,蔡醫生還說若指數降太快,代謝太慢會造成媽媽胖太快,對孕婦不好,所以先降1/3,改成每週8顆

 

提醒所有甲亢媽媽:

1. 發現懷孕後要趕緊向新陳代謝科報到喔!

2. 務必告知婦產科醫師關於甲亢的病史

3. 回診甲亢要問醫生是否有事情需要提醒婦產科醫生

4. 回診婦產科時要問醫生是否需要知道甲亢的哪些狀況

5. 多問多心安!

 

2017/3/14補充:

經過三個月每週8顆PTU (實際上我只有吃每週7顆),

T4血檢結果 0.80 --> 0.81 ,再次調降藥量至每週五顆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