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半前開始有想法要有個自己的寶寶

所以某次回診甲亢時順口問了醫生是否可以懷孕

沒想到醫生居然建議不要!!這真是晴天霹靂

原因有很多,其中最主要的原因簡單說就是:

1. 甲亢指數尚未回到正常值, 一來難受孕 (月經不順/寡經/無排卵) 二來易流產

2. 甲亢指數不穩定前, 孕婦患得甲狀腺風暴機率大增, 死亡率極高

若孕婦沒有用藥物好好的控制治療甲狀腺亢進,症狀中重度則會引起流產、早產、生長遲滯;孕母也容易有貧血、感染、妊娠毒血症或有時會有併發甲狀腺危機 ﹝Thyroid crisis﹞或甲狀腺風暴﹝Thyroid storm﹞,造成充血性心臟衰竭,而且會有很高的死亡率。 [來源參考]

雖然極想有寶寶, 但聽了這些話也只好先乖乖治療再說了

 

可拉是個很不愛吃藥的人, 總是狀況好轉就停藥,

但為了早日擁有健康的baby, 可拉前後乖乖服藥(PTU)約15個月*

某一次的回診, 蔡醫師說我的指數這半年都算標準

雖無法停藥, 但可以開始嘗試懷孕囉!!!

 *可拉死性難改,常常是想到才趕快補吃,應該一天兩顆卻也常常只記得吃一顆

(醫生後來有告訴我,服藥期間,最好能固定時間跟藥量,若真得很不乖,至少三個月的藥三個月要吃完,因為總藥量有達成,指數變化才比較有參考依據,也才能幫助醫生調整藥量)

 

這麼久以來, 總是苦口婆心勸退我嘗試懷孕的蔡醫師終於答應了

我永遠記得 當時我至少問了五次真的嗎? 真的嗎?

還在診間時, 眼淚就在眼眶打轉, 心臟也噗通噗通的跳超大力

離開診間第一件是就是跟麻吉還有老爺報告這個好消息

麻吉很高興, 笑說指腹為婚終於有望!

老爺很冷靜, 只給我一個笑臉圖案

 

準備懷孕前要做什麼呢?

網路有很多建議, 我採取最簡單的方式 (補充營養素與運動)

1. 爸爸媽媽開始少喝咖啡

2.媽媽開始補充葉酸

3.爸爸開始吃克補+鋅

4.有空就去流汗運動

5.保持好心情!!

6. 記錄每月好朋友來訪的週期與身體反應(分泌物) 我使用的是"小月曆 app"*

 

* 自從甲亢後,我的月經量變少很多,且有大約一年的時間,都會晚5-7天

為了方便安排旅遊和攜帶棉棉,讓我養成了記錄好朋友週期的習慣(那時候還沒有注意到分泌物的問題)多虧這個習慣,讓我有可靠的週期表可以參考!

 

結語

無論是否計畫懷孕,都很建議女性朋友們養成紀錄週期的好習慣喔!

萬事俱備 只欠作工! 老婆早點把電視關掉老爺才有力氣上工喔!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甲亢 懷孕準備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可拉的甲亢人生 的頭像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
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
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