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抑制亢進的藥 (Antithyroid) 有三種: Methimazole, Carbimazole and Propylthiouracil (PTU)

我吃過Methimazole和PTU,發生在我身上的最明顯反應應該是肥腫程度的差別

 

一開始可拉是在遠東聯合診所的新陳代謝科就診, 服用的藥是 Methimazole

起初三個月大概是每天兩顆的劑量,身體不適的徵狀很快就獲得改善

隨之而來的是浮腫和氣色黯淡,約莫第三次回診(9個月後),藥量就減至一天一顆

隨著越來越"走鐘"的身材跟不適症狀的消除,後來我就自己斷藥了

因此20-25歲這五年,我都是舒服就斷藥不舒服了才回診,

所以每次回診驗血就已經超過標準值很多

然後又得再從2顆吃起

其實是很不好的示範

 

25-32這幾年,我改到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就診

跟醫生反應因為吃 Methimazole 後一直變胖,

怎麼運動或節食都沒辦法瘦下來,所以才不願吃藥

後來醫生改用藥PTU, 我吃PTU的症狀是會有皮膚搔癢跟偶發的濕疹現象,

但虎背熊腰的身材總算減緩發展,這中間的回診我還是斷斷續續,大多會比預定複診日晚1個月-2個月才回診

或許是甲亢指數其實也有上升加上大量運動跟飲食控制,可拉約莫27-28歲終於達到人生次瘦的時期 44.5公斤 (161公分)

不規律用藥的期間都是一天3顆,真的開始規律用藥是12個月後減量到一天2顆,18個月後減到平均一天1.7顆

目前用藥方式: 1-5每日兩顆;六日每日1顆 (平均一天1.7顆 )

 

用藥結論:

Methimazole :肥腫發胖明顯,藥效快,藥量也減的快,可以比較久才有不適症狀出現;怎麼努力減重都沒有效果

PTU : 肥腫發胖較不明顯,但會有偶發濕疹的狀況(抹藥就會好),較快會有不適狀況出現(尤其是心悸);運動會有效果

(一天1.5顆的劑量下,如果大量運動配合飲食控制,可以有減重的成果出來,但畢竟我們的新陳代謝是跟一般人不一樣的

所以同樣的運動量,可拉體重下降幅度還是比常人慢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甲亢 用藥反應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可拉的甲亢人生 的頭像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
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

    可拉的甲亢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